2015/04/12

Mac OSX 的「其他」儲存空間佔用

昨天晚上想升級 OSX 10.10.3 才發現我的MBA 128GB的空間剩下 13.05GB 可用!!
其中「其他」的檔案格式佔了 73.67GB,但完全沒有頭緒到底是什麼「其他」佔用了這麼多?!

▼ 13.05GB 可用,「其他」佔用空間 73.67GB 。

Google 了一些資料,一開始先從「Time Machine 本機快照」下手[1],重新接上外接硬碟備份,再砍掉本機快照[2],發現結果也沒改善!

接著就開始找佔用空間的檔案,找到一套名為DaisyDisk的付費軟體 (Test drive mode可以免費使用),它可以掃描並分析硬碟裡檔案佔用空間的情況[3]


結果發現,是 iTunes 之前幫 iPhone, iPad 作備份,佔用太多空間,但卻被歸類為「其他」,因為在其他電腦已經有備份,所以就先砍了,雖然整理後還有 11.34GB 的其他,不過有些是串流備份的檔案就先不動了,整理完後儲存空間如下:

▼ 48.67GB可用,「其他」佔用空間剩下 11.34GB。


感想:現在的 iPhone 都是使用 64GB 起跳,裡面的照片也有將近20GB,再加上 iPad 也使用了有 10GB 多,如果都要在 MBA 上做備份的話,一定會佔用掉太多空間,解決方法可以將 iTunes 資料庫的路徑作變更[4],移到外接硬碟上。或是以後都要買 256GB/512GB 的機種。



參考資料:
[1]. 關於 Time Machine 本機快照

[2]. 請問如何在mac上刪除「其他」儲存空間?

[3]. MacBook的硬碟空間跑去哪兒了?

[4]. 將 iTunes 資料庫拷貝至外接磁碟機上,藉此進行備份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