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3/17

解決 Email 亂碼的問題


最近在用 iPhone 的「郵件」上收 Gmail,常看到有亂碼的標題信件,這主要是發信端郵件編碼的問題,應該是跟各家的電子郵件服務(Gmail, Outlook, Yahoo等)及發信端軟體(App)的設定有關。

▼ 從網頁版的 Gmail 信件中,回覆按鈕旁的下拉選單可以「顯示原始郵件」

▼ 可以看到信件原始碼是亂碼,Charset 是 big5,所以如果收信軟體無法辨識就會變成亂碼。Enocding

▼ Content-Transfer-Encoding: 7 Bit 的資料,即為ASCII 碼為 0 ~ 127 間的字元。但對中文字來說,不管是使用 Big5 或是 Unicode,都會使用到 ASCII 128 ~ 255 間的字元,所以就會有亂碼出現。




一般解法就是:
1. 將「外寄郵件格式」指定為 Unicode ( UTF-8 )
2. 在個人簽名檔加入 UTF-8 的字元,強制信件使用 Unicode 作為內文

底下列舉一些適合放在簽名檔的字元,提供參考:
(可以用複製貼上的方式)

−− 
⁻⁻ (不是鍵盤上的減號 -- )

以上是自己找了些資料來紀錄,如有錯誤請告知。

參考:
電子郵件編碼的技術 – UUEncode 與 MIME 編碼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