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3/25

IQQI 快注音輸入法 iOS 版


在電腦上我使用的是新自然輸入法(免費的注音版)的注音輸入法,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它的內建詞彙語意判斷及詞彙記憶功能。連續打字的過程中,常見的詞彙,九成都會依照語意出現正確的詞彙,而遇到生詞(例如:姓名),只要選過一次字之後,下次再輸入的時候,就會正確出現。

新自然輸入法(V10)
http://www.iq-t.com/PRODUCTS/going10_01.asp

去年也發佈了 Mac 版的:
http://www.iq-t.com/PRODUCTS/going-2014/mac-pc-compare.html#mac


自從 iOS 8 可以使用第三方鍵盤後,最近新注音的 iOS 版也上架了,而且還是免費的,也不用特別在內購特殊功能。

最近還在試用中,底下會簡單介紹「 IQQI 快注音 iOS 版」


1. 在 App Store 下載安裝鍵盤 (免費,iPhone / iPad 都適用

https://itunes.apple.com/tw/app/iqqi-kuai-zhu-yin-mian-fei/id966793114?mt=8


2. 新增鍵盤:「 設定 → 一般  鍵盤  鍵盤  新增鍵盤  快注音」



3. 介面說明:

快注音的鍵盤有「英文」、「注音」、「符號」輸入鍵盤三種

「英文」與「符號」(符號要按123鍵就會切換)
   

「注音」與「符號」(符號要按123鍵就會切換,這邊的符號會提供對應中文使用的標點符號)
   

至於注音鍵盤中的「補」字按鈕是做什麼的呢?簡單說就是快拼功能的補碼功能。

快注音輸入法支援「快拼功能」,例如說:天氣,我們可以打「ㄊㄑ」就會出現內建的候選名單。但是如果內建沒有候選詞,我們就需要用到「補碼」功能。底下會用個範例作說明。

4. 補碼教學:

上面有提到注音鍵盤中的「補」字按鈕,接下來就用一個範例來說明。

▼ 我想輸入「秘密探長」(注音拆解為:ㄇ一ˋㄇ一ˋㄊㄢˋㄓㄤˇ),但我一開始就用快拼只輸入首碼輸入「ㄇㄇㄊㄓ」,候選字中只有找到「秘密」並沒有我們想要的,所以我們想讓快注音發揮記憶功能,第一次可以照順序完整的輸入一遍。

▼ 接著我們按 1 下「補」,這時候就會多出一個「←」的符號在第一個「ㄇ」的右邊。
意思就是我們可以從這個位置開始補碼。

▼ 接著再輸入「一ˋ」,然後從候選字選擇「秘」(左圖)。選完後應該就會變成「秘ㄇㄊㄓ」(右圖)。
   

▼ 接著再按 1 下「補」,一樣會多出一個「←」的符號 ,再輸入「一ˋ」,然後從候選字選擇「 密」(左圖)。選完後應該就會變成「秘密ㄊㄓ」(右圖)。

   

▼ 接著再按 1 下「補」,再輸入「ㄢˋ」,然後從候選字選擇「 探」(左圖)。選完後應該就會變成「秘密探ㄓ」(右圖)。
   

▼ 最後直接再輸入「ㄤˇ」,然後從候選字選擇「 長」,選完後就完成輸入「秘密探長」(右圖)。 (這步驟其實不用再輸入也可以看到候選字有「長」,但為了完整說明,還是再多輸入了)


▼ 驗證看看,往下跳一行,我們輸入「ㄇㄇㄊㄓ」,此時在候選字名單上就出現「秘密探長」了。


5. 候選字刪除:
從上述步驟裡面可以看出到候選字的右下角都有一個「⊗」的符號,如果我們在記憶功能的部分輸入錯誤,或者是有不想要的候選字,只要「長按」這個符號,然後會跳出一個警告視窗,問你是否要刪除這個候選字,按下「OK」就可以刪除了。

使用小心得:
使用快注音約一週,整體而言很不錯用,英文與中文切換快,詞彙功能也強大,加上又是免費的,期待後續會又更多的功能出現。


但使用這鍵盤之前,我是用「iAcces」的鍵盤,以下幾點大部分是個人使用習慣上的問題,但還是稍微紀錄一下。
  1. 個人覺得在 iPhone 的鍵盤行距如果再大一點會更好
  2. 刪除鍵 (倒退鍵) 如果在「ㄣ」的旁邊,用大拇指按壓比較不會按到「換行(enter)」
  3. 刪除鍵的位置放入「,」或許不錯,打中文字總是會停頓換下一句,應該會很常用。


Ref. 以下畫面是 iAcces 8 的注音鍵盤配置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