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0/15

透過 iPhone 設定工具程式自製 iOS 設定描述檔 (改 APN 的Proxy設定)

2017/03/11 更新:
目前Windosws版本已無法在官方下載到,如果有Mac 可以在App Store找到:
Apple Configurator 2
https://itunes.apple.com/us/app/apple-configurator-2/id1037126344?mt=12


「iPhone 設定工具程式」可讓使用者自行製作、維護、加密簽章和進階設定的描述檔。

描述檔是一個 XML 檔案,其內容包含裝置的許多設定,包括安全性規則、VPN 設定資訊、Wi-Fi 設定、APN 設定、Exchange 帳號設定、電子郵件設定等。

什麼時候會用到?這要看個人的應用,大部分都是進階使用者或是企業環境中的應用,本篇文章只做 APN 的 Proxy 設定為範例。

Windows 官方下載網址:
http://support.apple.com/kb/DL1466?viewlocale=zh_TW

基於一些應用情境,在 iOS 的設定裡只可以修改 Wi-Fi 連線的 HTTP 代理伺服器 (Proxy),無法修改行動上網的 Proxy。

▼ Wi-Fi 設定中可以手動修改 HTTP 的代理伺服器

▼ 而行動網路的設定中,卻無選項可以修改,但是透過描述檔就可以做到,底下接著會介紹。

▼ 首先開啟 iPhone 設定工具程式,按右上角的「新增」,此時在「設定描述檔」的地方多出一個新的設定。如下圖,先設定「一般」選項,這部分是強制一定要先給個「名稱」「識別碼」,自己要用的所以隨意輸入即可。


▼ 接著將捲軸往下拉到「APN」設定,按下「設定」

▼ 接著就必須要設定APN連接點的名稱,這要看各家電信公司的設定,以中華電信而言,就是「internet」,而底下的「代理伺服器與傳輸埠」就是我們可以設定的地方 ,這裡用 proxy.hinet.net:80 來做範例。

▼ 設定完成後,將 iPhone 或 iPad 接上,在裝置的「設定描述檔」裡,就會看到這個描述檔,直接點「安裝」即可。 (如果螢幕有鎖定需要先解鎖再點選安裝)

▼ 此時裝置上的畫面會跳出「安裝描述檔」,點下右上角「安裝」即可。(裝置若有設密碼需要再輸入密碼才可安裝)
 

▼ 再次按下「安裝」

▼ 已安裝描述檔,按下「完成」即可。

▼ 這樣行動網路的 Proxy 就設定完成了,用 Safari 查詢 IP 看看,應該會出現這樣的畫面。


如果不想用了,直接在 設定 > 一般 > 描述檔 內,將它刪除即可。描述檔在 iPhone 設定工具程式中也可以匯出成 .mobileconfig 檔,透過郵寄或是網路分享的方式,透過 Safari 也可以開啟安裝。簡單介紹 iPhone 設定工具程式的使用,更多的應用就留給大家去發掘了。

4 則留言:

  1. 能提供iPhone設定工具程式嗎
    官網的已經沒有提供了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目前Windosws版本已無法在官方下載到,可以Google看看有沒有非官方的載點

      如果有Mac 可以在App Store找到:
      Apple Configurator 2
      https://itunes.apple.com/us/app/apple-configurator-2/id1037126344?mt=12

      刪除
    2. 請問新版的Apple configurator 2 好像沒有行動裝置管理的部分了 是被隱藏了嗎?

      刪除
    3. 似乎都轉到「取用限制」裡面了,但都顯示(僅限監管),需要在受監管的控制下才能用,不過具體功能我也沒用過 :)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