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8/31

變更 iTunes 備份資料夾與iTunes Media 資料夾路徑


一般我們在PC上安裝 iTunes 預設會安裝在 C:\ 底下,如果有多台設備(iPhone, iPad等) 作備份會很吃硬碟的空間,另外 iTunes Media 資料庫本身也會佔很多空間,所以我們可以藉由調整路徑的設定,讓 C 槽騰出許多可用空間。

底下分別說明如何變更 「備份資料路徑」  iTunes Media的路徑」


更改【備份資料路徑】

步驟 1:先將 iTunes 備份資料夾搬到其他磁碟槽

先找到預設備份的資料夾。

如果系統是 Windows 7 的話,iTunes 預設備份資料夾 (MobileSync) 路徑在:

C:\Users\[用戶名稱]\AppData\Roaming\Apple Computer\

如果系統是 Windows XP ,iTunes 預設備份路徑在:

C:\Documents and Settings\[用戶名稱]\Application Data\Apple Computer\

[用戶名稱] 依照個人登入 Windows 的帳號會有所不同,其中 AppData 與 Application Data 資料夾是應該隱藏的,必須先讓隱藏的資料夾顯示出來。

▼ 以Win 7為例,在任一資料夾視窗點左上角的「組合管理」,再選「資料夾和搜尋選項

▼ 在「檢視」的頁籤中找到「顯示隱藏的檔案、資料夾及磁碟機」,點選後按「套用」

進入 Apple Computer 資料夾後,把 MobileSync 資料夾複製到其他空間較大的磁碟槽 (例如:下圖是複製到 D:\APPLE\ 資料夾底下)。注意:MobileSync資料夾名稱不能更動。

▼ 複製到 D:\APPLE\ 資料夾後的畫面


步驟 2:確認完整複製沒問題之後,原本 C 槽的 MobileSync 資料夾就可以刪除了,這樣就可以空出很多 C 槽空間。


步驟 3:建立捷徑連結。
如果是Windows 7的使用者,以「系統管理員」身分執行「命令提示字元」cmd.exe 
(Windows XP 的使用者,請直接開啟命令提示字元即可)

▼ 接著就會出現 命令提示字元視窗


步驟 4:建立資料夾連結捷徑

因為我們已經把 MobileSync 資料夾搬移到 D 槽,但iTunes還是要會寫入原路徑的位置,所以我們要建立一個連結,讓iTunes可以把資料寫入我們自訂的位置。

[Windows 7 使用者]
開啟命令提示字元視窗後,直接把下列指令複製並用滑鼠右鍵貼上,並按下「Enter
mklink /j "C:\Users\[登入帳號]\AppData\Roaming\Apple Computer\MobileSync" "D:\APPLE\MobileSync"
按下 [Enter]
P.S [登入帳號] 要換成你自己登入的 Windows 使用者帳號,藍色字體的資料夾位置要換成在 步驟1 你自訂的位置。


[Windows XP 使用者]
因為系統沒有內建 mklink 的指令,所以可以下載 juction.zip 這個檔案並解壓縮到D:\,開啟命令提示字元視窗後,輸入 d: 然後按 「Enter」,切換到 D:\ 目錄下
輸入 d:
按 [Enter] 
再把下列指令複製並用滑鼠右鍵貼上,並按下「Enter」 
junction "C:\Documents and Settings\[登入帳號]\Application Data\Apple Computer\MobileSync" "D:\APPLE\MobileSync"
按 [Enter]
P.S [登入帳號]要換成你自己登入的 Windows 使用者帳號,藍色字體的資料夾位置要換成 步驟1 你自訂的位置


步驟 5:連結完成

當按下最後一步「Enter」之後,命令提示字元視窗會回應如下訊息:

已建立 C:\Users\tung\AppData\Roaming\Apple Computer\MobileSync 的連接 <<===>> D:\APPLE\MobileSync

以我個人為例子,tung 是我登入windows的帳號,D:\APPLE\ 是我在 步驟1 自訂的存放MobukeSync資料夾的位置。

▼ 畫面如下所示:

此時在原本iTunes在 C 槽對應的路徑下,也會出現一個名為 MobileSync 的捷徑圖示 (如下圖)。從此之後,每當 iTunes 備份要寫入此資料夾時,就會被引導到我們自訂的資料夾 (D:\APPLE\MobileSync)了~
最後我們可以用 iTunes 備份一次,驗證一下捷徑連結有沒有成功,直接看目標資料夾 (D:\APPLE\MobileSync\Backup) 底下的檔案修改時間就可以囉~




更改【iTunes Media資料路徑】

步驟 1:先確認目前iTunes Media位置

先進入 iTunes 開啟偏好設定 (Windows下按 Ctrl鍵 + ,  )( Mac OSX 按Command 鍵 + , ) 查看原始路徑位置,依據官方資料:http://support.apple.com/kb/HT1391?viewlocale=zh_TW
  • Mac OS X: /Users/使用者名稱/Music/iTunes/
  • Windows XP:C:\Documents and Settings\使用者名稱\My Documents\我的音樂\iTunes\
  • Windows Vista:C:\Users\使用者名稱\音樂\iTunes\
  • Windows 7:C:\Users\使用者名稱\我的音樂\iTunes\
  • Windows 8: C:\Users\使用者名稱\我的音樂\iTunes\
▼ 使用 Windows 7 預設路徑位置在
C:\User\[用戶名稱]\Music\iTunes\iTunes Media\


步驟 2:將原始路徑下所有檔案與資料夾"複製"到目的位置
  1. 先在 D:\APPLE\ 下建立一個 iTunes資料夾。 (目的位置可以自訂)
  2. 將原路徑下的 iTunes Media 整個資料夾搬移到 D:\APPLE\iTunes\ 資料夾底下。


步驟 3:更改 iTunes偏好設定

▼ 進入偏好設定的「進階」頁籤,按下「更改」

▼ 選擇 D:\APPLE\iTunes\iTunes Media\,最後再按「選擇資料夾」



▼ 按下「確定」就完成了...


過程中建議都用"複製"作搬移,儘量不要用剪下貼上,等確認來源跟目的資料夾的檔案都沒問題,再刪掉來源資料夾。以上這樣的作法,不僅可以騰出很多 C 槽的空間,未來重灌的時候也不會忘記要備份,真是一舉兩得啊~

https://www.sinpao.com.tw

2013/08/21

iTunes 選項名詞的筆記


Apple iTunes 實在太強大了,不但可以當媒體資料庫(也是音樂播放器),

還可以管理 iPhone/iPad,但有些名詞跟觀念常常會搞混,

不過用久就會懂了~記錄一下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(2013-09-23 Updated) (感謝探長指導)

OTA 更新:
Over The Air,直接在 iPhone/iPad 上用  Wi-Fi 方式直接下載更新。

更新:
 將裝置更新到最新版本的 iOS,簡單的說,更新就是直接升級,資料不會不見。
JB 的裝置無法更新,一律只能回復,若有新版釋出,按「回復 iPhone」直接回復到最新版本。

回復 iPhone:
將裝置回復到出廠設定,回復就是砍掉重練。
回復後會出現啟用程序,被會詢問要回從哪回復備份 (設定為新的、從 iCloud 回復、從iTunes回復)。

所以 beta 版的 iOS 用更新沒事,用回復就會無法啟用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同步:將iTunes資料庫的相片、音樂、影片、鈴聲等傳送到裝置上 (單向, iTunes資料庫→iPhone/iPad)

傳送購買項目:將裝置上購買的應用程式傳送到 iTunes 資料庫

備份:將裝置上的狀態、設定備份到 iTunes 裡

回復備份(從備份回復):從已備份的記錄回復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有誤請指正,感謝!

2013/08/10

透過 iTools 2013 (Build 0712 Beta) 工具在 Windows 使用 AirPlay

AirPlay 可以將 iOS 裝置上的內容,以無線方式串流傳輸至你的HDTV及揚聲器。也能將你行動裝置上顯示的畫面,鏡像輸出至更大的螢幕。可參考之前的文章:「設定iPhone與iPad利用AirPlay鏡像輸出

iPhone 與 iPad 上的 AirPlay 通常都要透過Apple TV或是支援的軟體來達成,例如 Mac 上的付費軟體有Reflector, AirServer等,底下這篇要介紹的是在 Windows上使用 iTools 工具來操作AirPlayer功能。

iTools是非Apple官方的iPhone/iPad管理程式,除了少數特殊用途之外,我還是偏好使用Apple官方的 iTunes 進行管理的動作,iTools 自從2013 Build 0615 Beta版之後,就支援 AirPlayer 全螢幕與視訊播放。


下載網址 (iTools 2013 Build 0712 Beta,目前只有簡體版):
http://www.itools.hk/download.php?v=pc_cn

※ 此為對岸開發的軟體,若不喜歡的人,請自行斟酌是否要下載使用 



安裝與使用:(我的環境是iPhone:iOS 6.1.2,iPad 3:iOS 6.1.3,PC:Windows 7)

1.下載後安裝 iToolsSetup0712.exe 檔案,第一個畫面是用戶協議安裝路徑的設定,設定好後就按「立即安裝」。

2. 然後就會開始安裝...

 等進度軸100%完成後,再按「立即體驗」就會進入程式


3. 接著就會進到主程式畫面,點選左邊選單的「工具箱」,這時候就會看到「AirPlayer」的功能了

4. 點擊兩下「AirPlayer」的圖示會開始進行組件的下載與安裝

5. 完成後就會跳出服務已啟用的 AirPlayer 視窗,右上角可以選擇鏡像大小,也可以勾選是否要用全螢幕(全屏模式)


6. 接著回到 iPhone 或 iPad 上,按兩下HOME,在多工處理列往右滑兩下(iPad往右滑一下),即可看到 Airplay 圖示 ,進入 AirPlay 選單後選擇要輸出的裝置,也就是 iTools[電腦名稱],並啟用「鏡像輸出

(注意:要使用 AirPlay ,電腦與 iPhone 必須在同一區域網路中,也就是要透過 WiFi)


    

7. 按下完成後,就會看到iPhone螢幕的畫面出現在電腦螢幕上了

8. 播音樂也沒問題,
    
    
如果單純只開「音樂」播放,無啟用鏡像輸出,iTools - Airplayer畫面會呈現「正在播放」的畫面。

9. 用YouTube播放影片也沒有問題 (鏡像輸出)
iPhone上:


 iTools - AirPlayer上:


這樣的功能一次只能把一個設備的畫面投影到螢幕上,雖不比上Reflector的多元,但如果偶爾要在Windows系統上鏡像投影iPhone的畫面時,也算是相當方便的工具~


--
注意事項:
1. APP Store下載的軟體是否支援AirPlay要依開發者官方說明為準。
2. 經測試,iTools的AirPlayer音量有問題,無法從iOS裝置上控制

2013/08/07

iPhone透過iCloud照片串流分享照片


我們平時無論是出遊、聚餐或是紀錄生活都很常拿 iPhone 拍照,但常常會想要馬上將照片分享給好朋友們,該怎麼辦呢?

如果一兩張照片或許還可以透過即時通訊軟體分享照片(會壓縮),但如果很多張的話,還要一張一張傳的話,那就很麻煩了...

底下要介紹的內容或許很多人已經都知道怎麼用了,這是我很喜歡使用 iOS 的原因之一,它透過 iCloud 整合的東西很多,其中包括「iCloud照片串流」


iCloud照片串流是行動裝置上的照片串流到雲端上面提供分享,分享可以分為兩類:
  1. 分享給其他 iOS 使用者 (有Apple ID,並有開啟照片串流的使用者)。
  2. 分享成公開網站讓其他人瀏覽。

步驟:
1. 在「照片」→「相簿」→「相機膠捲」裡面按「編輯

2. 接著勾選想要分享的照片後,按左下角的「共享」,再選「照片串流

3. 接著選「新增照片串流」(或加入現有的串流相簿)

4. 這裡要先取一個名稱,如果是要分享給有 iOS 裝置的朋友,可以加入收件人的 Apple ID;如果要分享給其他人,那「公開的網站」要啟用,完成後就按「下一步」。

5. 註解可留空,最後就按「發佈」。

6. 發佈後如果是分享給iOS裝置的收件人,對方就會收到一個通知。如果想分享給其他人,必須進入「照片串流」編輯取得這本串流相簿照連結~

 7. 名稱、訂閱者、公開網站都可以在這裡修改(或刪除照片串流),底下有個連結是iCloud串流相簿的公開網址,可以透過「共享連結」複製。

可以透過很多方式分享連結給朋友們,也可以複製連結再透過其他即時通訊軟體分享~


串流相簿只要透過瀏覽器就可觀看,是不是很方便呢?喜歡哪張照片還可以直接下載!


P.S. 重點是這是免費的服務,而且官方文件有提及:「上傳到「我的照片串流」或「共享的照片串流」的照片不會計入 iCloud 儲存空間內。 」,大家就好好的善用吧!
參考:http://support.apple.com/kb/HT4486?viewlocale=zh_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