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12/17

[教學] Gmail 通訊錄 整併 iCloud 通訊錄


gmail-icloud-contact-01

Siri 是 iOS上強大的語音助理,讓我們來看看她可以怎麼跟聯絡人資訊作結合。

我:「打電話給弟弟」

Siri:「你弟弟的名字是?」(此時Siri並不知道我弟弟是誰)

我:「盧○○」

Sir:「好的,要我記住盧 ○○是你弟弟嗎?」

我:「是的」(此時Siri就會把iCloud通訊錄中,我的資料欄位中的關係,建立一筆弟弟的資料)



上面的情境,必要的條件是:

1. 啟用Siri語音助理

2. 使用iCloud的通訊錄才可以做記錄

3. 讓Siri先認識自己

 (「設定」「一般」「Siri」「我的資料」→ 選擇iCloud通訊錄中自己的資料)

gmail-icloud-contact-10

-----

接著就開始說明iCloud通訊錄 ...

前一篇已經有介紹如何利用 Gmail 通訊錄 整理聯絡人資訊,並同步到iPhone上,

現在要說明如果我們想要同時使用 Gmail 與 iCloud 的通訊錄,該怎麼去整併與使用!

以下只是我自己的使用經驗分享,不一定就是最好的使用方式,請大家斟酌參考~

"我的作法是:「把整理好的 Gmail通訊錄 匯出一份到 iCloud 通訊錄!」"


Step 1:從Gmail 匯出聯絡人

在已經整理好的 Gmail通訊錄中,點擊「更多」「匯出」
gmail-icloud-contact-02

接著選擇要匯出「我的聯絡人」,並以「vCard 格式」匯出
gmail-icloud-contact-03

當按下「匯出」後,會把資料儲存在一個「contacts.vcf」檔案中,

選擇自己電腦中的任意位置儲存即可。


Step 2:將contacts.vcf匯入iCloud

以Apple ID登入iCloud (http://www.icloud.com),然後點擊「聯絡資訊」的圖示

gmail-icloud-contact-04

進入聯絡資訊一開始應該是空白的 (因為我已經匯入了,所以有資料)

接著點右下角的齒輪圖示,選擇「輸入vCard」,把剛才的「contacts.vcf」匯入
gmail-icloud-contact-05

此時 iCloud 上的通訊錄就會有一份跟 Gmail 一模一樣的資料了。


Step 3:在iPhone上設定

進入「設定」「iCloud」(如果還沒登入Apple ID要先登入)

接著就開啟「聯絡資訊』功能。(原本是關閉的)
gmail-icloud-contact-06

接著進到iPhone中的聯絡資訊,點擊左上角的「群組」

就會看到底下的畫面,現在iPhone中就有Gmail與iCloud的通訊錄了
gmail-icloud-contact-07

iOS很聰明,會自動把兩份通訊錄合而為一,每筆聯絡資訊都會看到如下類似的畫面,兩份通訊錄就會連結在一起。
gmail-icloud-contact-08

上圖中應該也可以看出,這是我個人的聯絡資訊,所以在「關係」的欄位中,

我讓Siri建立了一些關係」,當我請Siri撥電話的時候,就很方便了。

例如:打電話給爸爸、打電話給弟弟...那她就會撥給相對應的聯絡人。


這裡特別說明一下這樣整合的資訊,該怎麼「維護」與「管理」 (請參考下圖)。

因為我們把資料從雲端(Gmail, iCloud)各別同步到iPhone中,只是iPhone幫我們"連結"在一起,

所以資料其實還是兩份,如果要修改或新增要特別留意資料跑到哪裡了~

紅色雙箭頭:在Gmail修改,只會改到iPhone中Google Exchange通訊錄,反之亦同。

藍色雙箭頭:在iCloud修改,只會改到iPhone中iCloud通訊錄,反之亦同。

綠色箭頭:在iPhone中編輯/新增通訊錄,
  • 編輯聯絡人:兩邊都會同步變更

  • 新增聯絡人:只會同步到 預設的通訊錄 (注意!!這部分要看iPhone中的設定>郵件、聯絡資訊、行事曆>聯絡資訊的"預設帳號")
gmail-icloud-contact-09

可能有人會覺得這樣要維護2份通訊錄很麻煩,不過依我的習慣比較常在Gmail Web介面上使用通訊錄寄信,

所以Gmail通訊錄還是有存在的必要,所以我通常只在iPhone"編輯"聯絡人 (綠色箭頭),讓Gmail與iCloud可同時同步。



但如果要"新增"聯絡人的話,由於在iPhone上新增一筆,經測試只會在預設的通訊錄那邊新增一筆,

所以小弟想了一個偷吃步@-@,就是在Gmail與iCloud上各建立幾個"空白的"聯絡人,姓氏拼音用#,

這些空白的聯絡人會放到放到聯絡人清單的最下方,右邊捲軸直接點#就可以快速找到。
IMG_2545

每當想要新增聯絡人的時候,就"編輯"空白的聯絡人,這樣就會兩邊都同步修改資料了。
IMG_3324


(2013/03/13) 補充說明--「空白聯絡人」:

初期開始整合的話,我建議先在Gmail上建立會比較方便,我舉例來說好了:

【初期】:先在Google上建置10個空白聯絡人,然後再把整份「我的聯絡人」匯出給iCloud。

【後續】:

(方法一):當10個不夠用的時候就要兩邊分別再新增 就好了,我的習慣都是一陣子兩邊同時新增個2~3個空白,畢竟新增聯絡人的頻率沒那麼高。

(方法二):因為兩邊的聯絡人是一模一樣的,先把iCloud的聯絡人全部砍掉,在Gmail新增10筆空白,然後整個再匯出給iCloud也可以。


-- (2013/03/13修改)

以上這樣的管理方式很適合在Gmail, iCloud, iPhone上同時存取一樣的聯絡資訊。


如果單純只是想要用Siri存取聯絡人關係,其實不用這麼麻煩,

只要在iCloud上留一筆自己的資料就好,這樣Siri也可以在您的資料裡建立關係。

然後"關係"直接會對應Gmail同步到iPhone上的聯絡資料,這我測試過,沒問題。


當然也可以很單純的只使用iCloud通訊錄,不但可以進行管理,也讓 Siri 幫你建立關係。

最後再說明一下,以上只是小弟的使用經驗分享,不一定就是最好的使用方式,

僅提供參考,其餘的就看個人使用習慣囉^^

3 則留言:

  1. 那如果通訊錄是使用CardDAV也可以嗎?感謝

    版主回覆:(01/01/1970 12:00:00 AM)


    可以,可以參考google官方文件
    http://support.google.com/mail/bin/answer.py?hl=zh-Hant&answer=2753077

    只是要留意一下同步的狀況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請問新增#空白聯絡人是要匯入icloud前即預先在gmail上建置嗎?, 還是匯完後再各自在兩邊新增#空白聯絡人, 這部分可以多說明一下嗎?覺得你的方法很有幫助, 謝謝

    版主回覆:(02/06/2013 08:14:34 AM)


    都可以,方式有很多種,不過初期開始整合的話,我覺得先在Gmail上會比較方便,我舉例來說好了:
    起初開始整合的話,先在Google上建置10個空白,空白1~空白10,然後再整份「我的聯絡人」匯出給iCloud。

    當10個不夠用的時候就要兩邊分別再新增 就好了,我的習慣都是一陣子兩邊同時新增個2~3個空白,畢竟新增聯絡人的頻率沒那麼高。
    又或者 因為兩邊的聯絡人是一模一樣的,先把iCloud的聯絡人全部砍掉,在Gmail新增10筆,然後整個再匯出給iCloud就好。

    謝謝你,我等等再想一下怎麼補充說明在文章中好了 :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謝謝回復, 清楚一目了然!! 想再多問一個衍生問題:
    除了你文中一開頭所舉的siri助理會關聯icloud聯絡人外, iCloud與Gmail聯絡人整併還有哪些實際應用上的好處呢??

    抱歉, 應該自己找答案的, 只是想說前輩有經驗, 可以少走冤旺路^^

    版主回覆:(03/13/2013 06:08:39 AM)


    其實這部分真的要看個人習慣,我分享對這樣整併的一些心得:
    1. 過去總是手機裡的聯絡人只有手機號碼,PC端都使用Web 的Gmail,聯絡人都只有Email,
    近幾年開始使用智慧型手機,同時間會在電腦端與iPhone上使用聯絡人清單,就狠下心,全部整理再一起,
    所以才有這一篇,http://goo.gl/Az6W0 ,整理成自己只有一份聯絡人清單,看起來順眼,
    未來換手機也可以用同步的方式再拉回手機中。

    2. 讓Siri關聯:這麼好的功能一定要用一下,但至少要有一筆自己的資料在iCloud上,但既然要開啟同步,我就乾脆全部都複製了一份到iCloud

    3. 多備份有好無壞:最近有聽說有人的聯絡資訊不見了,「可能」是因為同步的問題,因為一旦雲端上的資料不見,同步就會清除手機端的資料。
    當然要備份還是建議iTunes有一份最保險。


    4. 兩邊都可以使用同樣的聯絡資訊:如果要Gmail與iCloud分開寫郵件的話,這樣存取聯絡人就很方便了,
    不過我自己還是比較習慣用Gmail收送全部的信件。

    回覆刪除